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

約書亞記第十八、十九章 (耽延得地的支派)



第十八、十九章

耽延得地的支派  (約書亞記第十八、十九章)

「以色列的全會眾都聚集在示羅,把會幕設立在那裡,那地已經被他們制伏了。」(1 )何等的見證!以色列人聽從神的話,過了約但河,進入了神的應許地,且將敵人制伏。他們聚集在示羅,將神的會幕設立在那裏,見證耶和華神住在他們中間(出廿五 8)。可是,「以色列人中其餘的七個支派還沒有分給他們地業。」(2 )為甚麼這樣呢?為何其餘的七個支派還未得著他們的地業呢?

「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: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給你們的地,你們耽延不去得,要到幾時呢?」(3 )在此,約書亞揭露了其中的原因。其餘的支派未得地業,因他們耽延不去得。「手懶(耽延)的要受貧窮,手勤的卻要富足。」(箴十 4)他們為何耽延?他們是否對神的應許漫不經心、毫不在乎?他們是否不知道神所賜給他們的是甚麼?他們是否過於謙遜,禮讓其他支派?我們會否像他們,耽延不去得神在基督裏所賜給我們的?「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。我只有一件事,尌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」(腓三 13-14)信徒當常存使徒保羅的心志。

隨後,約書亞吩咐他們:「你們每支派當選舉三個人,我要打發他們去,他們就要起身走遍那地,按著各支派應得的地業﹝或作畫圖﹞,就回到我這裡來。」(4 )「你們要將地分作七分,寫明了拿到我這裡來,我要在耶和華我們神面前,為你們拈鬮。」(6 )「劃地勢的人起身去的時候,約書亞囑咐他們說:你們去走遍那地,劃明地勢,就回到我這裡來。我要在示羅這裡,耶和華面前,為你們
拈鬮。他們就去了,走遍那地,按著城邑分作七分,寫在冊子上,回到示羅營中見約書亞。」(9 )

要將其餘的地業劃分,每支派要選舉三個人,走遍那地,劃明地勢,寫在冊子上,然後向 約書亞匯報。奉差遣的人肩負重任,也享受權利。首先,他們親自走過和看過神所賜的地業,然後,他們要將所見過的清楚劃明,讓會眾知道他們會拈鬮得到的地業。若他們沒有走遍那地,單單憑空想像,他們又怎能劃明地勢?若他們所劃的模糊不清,約書亞又怎能公平地拈鬮分地?百姓又怎能獲得合
理分配?

想到現今神的百姓對神的話和神所賜的福氣的態度,情況會否像那七個支派?此外,我們會否像奉差遣劃明地勢的使者?親身經歷神所賜的一切,並清楚列明其中的真理?保羅對提摩太說:「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,並要在此專心,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。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,要在這些事上恆心。因為這樣行,又能救自己,又能救聽你的人。」(提前四 15-16)每一位神的兒女和每一個神的僕人都要殷勤、專心、謹慎和恒心,結果是自己受益,使別人受益。神願意人得著和擁有祂所賜的一切。

 「約書亞尌在示羅,耶和華面前,為他們拈鬮。約書亞在那裡,按著以色列人的支派,將地分給他們。」(10 )便雅憫支派(十八11-28)、西緬支派(十九 1-9)、西布倫支派(十九 10-16)、以薩迦支派(十九 17-23)、亞設支派(十九 24-31)、拿弗他利支派(十九 25-39)和但支派(十九 40-48)都獲得自己的地業。「以色列人按著境界分完了地業,尌在他們中間將地給嫩的兒子約書亞為業,是照耶和華的吩咐,將約書亞所求的城,就是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城,給了他。他就修那城,住在其中。」(十九 49-50)在此,我們看見約書亞的屬靈觸覺和見證。他肯定不是耽延不去得自己的產業。他遵照耶和華神的吩咐,使各個支派都得著他們應得的產業;向那些耽延的,他也指示他們所當作的;到最後,他才處理自己應得的產業。當他得著後,他隨即修造,使城成為可住的居所。

「這就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,並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長,在示羅會幕門口,耶和華面前,拈鬮所分的地業。這樣,他們把地分完了。」(十九 51)以色列全會眾都得著他們應得的地,都擁有和享受神所賜應許地的福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