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

約書亞記第七章 (取了當滅的財物)



第七章

取了當滅的財物  (約書亞記第七章)  



若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行神的話,約書亞記第七章所記載的就不須要發生。這是一章使人省察、畏懼的經文。提醒我們「不要自欺,神是輕慢不得的。」(加六 7)

從第一至六章,我們一直聽見和看見耶和華怎樣吩咐約書亞,約書亞怎樣吩咐以色列全會眾,以色列全會眾怎樣服從。在各個經歷中,耶和華神彰顯祂的能力,以色列人得著神的福氣,約書亞的名聲也傳揚遍地。耶利哥城一役是清清楚楚、確確實實的明證。迦南地的諸王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心都消化,不再有膽氣。在這種情景下,以色列人在迦南人眼中可說戰無不勝,無人匹敵,令人聞風喪膽。是,第七章 1 節說:「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。因為猶大支派中,謝拉的曾孫,撒底的孫子,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。耶和華的怒氣尌向以色列人發作。」      若不是神的話預先揭示底蘊,我們就不會知道事情的原委。在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中,怎會有人察覺亞干取了當滅的物,連累以色列全會眾,使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?

「當下,約書亞從耶利哥打發人往伯特利東邊,靠近伯亞文的艾城去,吩咐他說:你們上去窺探那地。他們尌上去窺探艾城。」(2)奪取耶利哥後,約書亞沒有停下來,他繼續打發探子窺探艾城,情況與他打發探子窺探耶利哥一樣。「當下,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,吩咐說: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哥。」( 1)探子似乎在整個任務上甚有自信,且無驚無險。「他們回到約書亞那裡對他說:眾民不必都上去,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尌能攻取艾城。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為那裡的人少。」(3 )他們所看見所經歷的,與上次窺探耶利哥的探子截然同。窺探耶利哥的探子看見「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。」( 24)


或許窺探艾城的探子仍沉醉於耶利哥的勝利。 不費吹灰之力,他們便使寬大堅固的城牆塌陷。他們似乎忘記了使他們得勝的是耶和華他們的神,是耶和華神將耶利哥交在他們手中。此外,當看見艾城的人數不多,他們覺得二三千人攻敵,已綽綽有餘。他們低估了敵人的實力啊!亞干犯罪引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發作,是失敗的根由;探子自以為可單靠自己的力量,不用投靠耶和華,明顯也導致他們敗陣的原因。以色列人處事的方式,面對敵人的態度,確是我們的鑑戒。不久之前,他們經歷了信靠耶和華而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,但轉瞬間,他們自以為成功是在乎自己的力量,結果在敵人面前逃跑,被艾城的人擊殺、追趕和殺敗。 雖然如此,約書亞認識耶和華神,看見上陣的以色列人慌忙逃命、遭遇傷亡,他隨即撕裂衣服,與長老們把灰撒在頭上,俯伏在耶和華的約櫃前,向神哀歎,神呼求。未幾,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起來,告訴他事情的始末。

「以色列人犯了罪,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,取了當滅的物;又偷竊,又行詭詐,又把那當滅的在他們的家具裡。因此,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。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,是因成了被咒詛的。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,我尌不再與你們同在了。你起來,叫百姓自潔,對他們說,你們要自潔,預備明天,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:以色列阿,你們中間有當滅的物,你們若不除掉,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。」(11-13 )

明顯,以色列人敗陣,是因他們以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取勝。但歸根究底,是因他們中間有人犯了罪,違背神的吩咐,成了被咒詛的,並且神不再與他們同在。他們必須把當滅的除掉,否則必不能在仇敵面前站立。 於是,約書亞清早起來,吩咐百姓自潔,使以色列人按著支派近前來;按耶和華所取的,取出猶大支派;從猶大支派,取出謝拉宗族;從謝拉宗族,取出撒底家室;從撒底家室,取出迦米的兒子亞干。在整個過程中,耶和華作出判斷,約書亞只是照著祂的指示,找
出亞干。當亞干聽見約書亞吩咐百姓自潔時,他本該即時承認自己所犯的罪,接受懲處,或者耶和華顯出赦免的恩典。可是,他一直等候,也許他仍希望僥倖避過約書亞的發現。事與願違,當亞干被找出,他不得不一五一十將自己所犯的罪、所取的物、所藏的地方告訴約書亞。

「亞干回答約書亞說: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。我所作的事,如此如此。我在所奪的財物中,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,二百舍客勒銀子,一條金子,重五十舍客勒,我尌貪愛這些物件,便去了。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裡,銀子在衣服底下。」(20-21)

亞干犯罪的過程,重蹈昔日夏娃違背神命的覆轍。亞干看見,貪愛,拿去,藏在。「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悅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愛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尌摘下果子來吃了。」(創三 6)夏娃見,愛、摘下,吃了。      

「罪從一入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,於是死尌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」(羅五 2)

想到亞干承認自己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,將自己所作的事如實說出,聖經也曾記載其他人物與亞干的情況相似。

當冰雹擊打埃及的一切,當蝗蟲遮滿埃及遍地,法老對摩西說:「我犯了罪了,耶和華是公義的,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。」(出九 27)「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神,」(出十 16)
當耶和華的使者問巴蘭為何三次打他的驢,並告訴他驢救了他的命,他就對耶和華的使者說:「我有罪了,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。」(民廿二 32-34)

當先知撒母耳告訴掃羅王:「聽命勝於獻祭,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…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仙,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。」掃羅說:「我有罪了,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,尌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仙,和你的言語。」後來,撒母耳再告訴他:「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, 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。」掃羅再向撒母耳說:「我有罪了。雖然如此,求你在我百姓和長老,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,同我回去,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。」(撒上十五 22-2428-30)

「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,尌後悔,把那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,說: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,是有罪了。他們說:那與我們有甚麼相干。你自己承當罷。」(太廿七 3-4)

從以上的例子,不論法老王、巴蘭、亞干、掃羅王和猶大,他們都曾說自己有罪,但他們都是在迫不得已,無可奈何下承認,他們並沒有知罪悔改,在聖潔的神面前自卑。 當大衛王被先知拿單指證他犯罪,他隨即承認:「我得罪耶和華了。」及後,當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,使他得重病,大衛就「懇求神,而且禁食,進入內室,終夜躺在地上。」(撒下十二 13-16)

當彼得看見魚穫,「尌俯伏在耶穌膝前,說:主阿,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。」(路五 8) 當浪子在放豬的地方醒悟過來,他立意向父親說:「父親,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。從今以後,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。」(路十五17-19)

上聖殿禱告的稅吏遠遠的站著,連舉目望天也不敢,只捶著胸說:「神阿,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。」(路十八 13)

大衛王、彼得、浪子和稅吏都顯出真正謙卑和悔改的心。「遮掩自己罪過的,必不亨通;承認離棄罪過的,必蒙憐恤。」(箴廿八 13)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(約壹一 9)

現在是悅納的時候,拯救的日子。神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祂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。主耶穌因著神的恩,已為人捨命,成就永遠的救贖。

「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,神並不監察,如今 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。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,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,按公義審判天下。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,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。」(徒十七 30-31)

在白色大寶座前,神審判罪人之時,所有被定罪的人都要說:「我有罪了。」可是,那時已再沒有憐憫,再沒有機會,結局就是第二次的死,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。

亞干在無法再隱瞞下,承認自己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,並如盤托出他作過的一切。約書亞打發人到亞干的帳棚裏找,將所有贓物尋回。

最後,「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把謝拉的曾孫亞干和那銀子,那件衣服,那條金子,並亞干的兒女,牛,驢,羊,帳棚,以及他所有的,都帶到亞割谷去。約書亞說:你為什麼連累我們呢?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。於是以色列眾人用石頭打死他將石頭扔在其上,又用火焚燒他所有的。」(24-25 )

當以色列人把當滅的物從他們中間除掉,耶和華神便轉意,不發祂的烈怒。在亞割谷,以色列「眾人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」,成了後世人的警戒。

「不要自欺,神是輕慢不得的。人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。順著情慾撒種的,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,必從聖靈收永生。」(加六 7-8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