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祈禱的重要 (1)


祈禱的重要

在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中,我們讀到使徒用嚴肅和無可抗拒的力量來闡明祈禱的非常重要性:「靠著聖靈,隨時多方禱告祈求,並要在此儆醒不倦,為眾聖徒祈求。」

當我們停下來思量這句說話的意思時,我們會發現這些話帶有多方面的關連。一個聰明神的兒女必要說:「我要祈禱,祈禱,祈禱。我一定要盡力又盡心去祈禱。無論做甚麼,我都要祈禱。」「靠著聖靈,隨時多方禱告祈求,並要在此儆醒不倦,為眾聖徒祈求。」注意這些字眼:「多方禱告祈求」、「儆醒不倦」、「為眾聖徒祈求」。再注意其中強調「儆醒不倦」,實在是說「不眠不睡」。保羅深知人的惰性,特別在祈禱中的怠惰。

我們甚少祈禱祈到底的。多少時候,聚會和個人將到祈禱的大福氣時,卻鬆懈過來,昏昏欲睡,放棄了。我期望這句話「儆醒不睡來祈禱」能火熱我們的心,我期望整節說話能火熱我們的心。但為甚麼這樣恒切、不倦、儆醒、得勝的祈禱是那麼的需要?

(一)    因為有魔鬼的緣故

魔鬼是狡猾的,它也有能力,它絕不歇息,因它時刻密謀要使神的兒女們跌倒;假若我們在祈禱中鬆懈下來,魔鬼使我們墮入網羅的詭計便得逞了。

內文大意如第十二節說:「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」其後第十三節又說:「所以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,並且成就了一切,還能站立得住。」

隨後講述基督徒軍裝不同的裝備,我們要穿上這些軍裝才能抵擋魔鬼的詭計。保羅在第十八節帶出一個高峰來,他告訢我們在這一切之上,一定要加上祈禱,恒常、懇切、不倦、不眠地在聖靈裏禱告;否則,一切都無用武之地。

() 祈禱是神指定事情成就的方法,而我們在經驗上、生命上和工作上缺乏的最大原因就是忽略了祈禱。

雅各在他的書信中第四章二節特別強調這點:「你們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不求。」這說話包含普遍基督徒窮乏、無力的原因就是忽略祈禱。

很多基督徒問:「為甚麼我在基督徒生命中沒有多大的長進?」 神說:「忽略祈禱。」「你們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不求。」

很多主日學教師問:「為甚麼我的主日學班中有這麼少人歸正信主呢?」 神還是說:「忽略祈禱。」「你們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不求。」

為主作工和教會的兄弟子妹都問:「為甚麼基督的教會在對抗不信、錯謬、罪惡和屬世方面沒多大進步?」我們再次聽到 神說:「忽略祈禱。」「你們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不求。」

() 神所設立作基督徒榜樣的使徒,看祈禱為最重要的任務。

昔日,當早期教會的責任壓在他們身上的時候,使徒就提醒他們要常祈禱說:「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,對他們說:『我們撇下神的道,去管理飯食,原是不合宜的。所以弟兄們,當從你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、被聖靈充滿、智慧充足的人,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。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、傳道為事。』」(徒六2-4)

顯然的,從保羅給教會和個人的書信中,談及他為他們祈禱時,是用了他大部份的時間、力量和思念來代禱。(羅一9;弗一15-16;西一9;帖前三10;提後一3)在聖經以外神所使用的偉人都是禱告的人。他們在事奉上各有不同,但在禱告這事上,他們都是一樣。

() 在主早期的生命上,禱告佔著一個很重要的地位,且是非常重要。

試看馬可福音一章卅五節:「次日早晨,天未亮的時候,耶穌起來。到曠野地方去,在那裏禱告。」

前天是忙碌又興奮的一天,但耶穌縮短他需要的睡眠時間,提早起床並專注於禱告中。

再看路加福音六章十二節,我們見:「那時,耶穌出去,上山禱告,整夜禱告神。」
我們的救主發現有時需要整夜來禱告。

四卷福音書裏記載我們主簡短的生命,其間「祈禱」和「禱告」用上二十五次之多。顯然,祈禱支取了耶穌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。無論男女,若他或她不用時間來禱告的話,不該稱為耶穌基督的跟從者。

() 祈禱是我們復活的主在現今的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份。故此恒久、懇切的祈禱是十分重要

基督的工作並不因祂的死而停止。祂救贖的工作雖已完成,但當祂復活並升到父的右邊時,祂便開始為我們作別樣的工作,但現今的事奉是要完全我們的救恩,我們在希伯來書七章二十五節讀到:「凡靠著他進到 神面前的人,他都能拯救到底;因為他是長遠活著,替他們祈求。」

該節告訴我們耶穌能拯救到底,不單是救我們「脫離最低的」,且要救我們「救到底」,是最完美的,百分百完全的。因為祂不單死了,更因祂是「長遠活著」。
該節也告訴我們祂現今活著的目的是「替他們祈求」。現今的日子,祈禱是祂主要的工作,因祂的禱告,現正拯救了我們。

在羅馬書八章三十四節中,我們同樣也見保羅卓越的說話:「誰能定他們的罪呢?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,而且從死裏復活,現今在神的右邊,也替我們祈求。」

若我們要與耶穌基督現今的工作上有份,我們一定要多用時間祈禱,我們一定要專注地熱切、恒切、懇切不休的祈禱。既知道我們復活的主現今主要的工作是祈禱時,這使我們更深知隨時多方禱告的重要,並且要經常的多多禱告。我要與主在禱告這事上有交通,我也要求父神隨祂美意來塑造我,叫我作一個代禱者,作一個曉得怎樣禱告,並多用時間禱告的人。

代禱的事奉是榮耀的,也是有能力的,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。因病不能出席聚會的弟兄或姊妹都可作此事奉。一個忙碌的母親,或是一個以清潔工作維生的姊妹也可作此事奉,她可一邊彎腰作清潔的工作,一邊代禱,為眾聖徒,或為主的僕人,為未得救的,或為傳道人。那時,清潔的工作並不單是清潔的工作了。一個疲於奔命作生意的弟兄也可作此事奉,他可於工作空隙的時間為他人代禱。

但當然,若我們要持守常常禱告的心靈,我們必須要用時間多多禱告,在密室中把自己關起來,單與神同在,不作其他,單單的禱告。

() 禱告是 神指定我們在需要時得憐恤、蒙恩惠的途徑。

希伯來書四章十六節是聖經中最簡單又最甜美的經節說道:
「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

此等說話清楚說明了神已指定一個方法,藉此我們可尋得憐憫和恩惠,這方法就是藉著祈禱。坦然無懼的到施恩的寶座前,正是神同在和至聖潔的地方,那裏有體恤我們的大祭司,祂已為我們進入其內。

憐恤是我們所需要的,恩惠是我們必須有的;否則我們的努力便付諸一旦。祈禱是得憐恤、蒙恩惠的方法,無窮的恩惠是在我們指掌之間,我們可以藉禱告來經歷它。

一旦我們認識神豐富的恩惠是何等長、闊、高、深,等候著我們來支取的,肯定我們必會用更多的時間來禱告。我們在恩惠上取用之多少是取決於我們禱告之多少。

誰不需要更多的恩惠?向主祈求吧!在禱告中常常懇切的祈求,在禱告中不竭不休的祈求。神喜歡我們在這方面像「無羞恥」的乞丐,這顯示我們對祂的信心。神非常喜悅有信心的人。因著我的「無羞恥」,祂會起來因應我們的需求賜給我們。我們大多數人對憐恤和恩惠所知的祇是小溪流般細小,但其廣闊是滿溢兩岸。

() 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求,是耶穌基督自己親自吩咐祂的門徒,是要使他們得滿足的喜樂的方法。

主在約翰福音十六章二十四節中既簡單又美麗地闡明出來:「向來你們沒有奉我名求甚麼,如今你們求,就必得著,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」

「使其滿足」是美國英文譯本的翻譯。有誰不想自己的喜樂滿滿足足?那麼要得著滿足的方法是奉耶穌的名祈禱。

我們每一個都很容易識別喜樂滿足的人,著實,他們的喜樂滿溢出來,從他們的眼光中閃耀出來,從他們的唇舌中流溢出來,甚至當你跟他們握手的時候,喜樂從他們的指頭間傾倒出來。與他們接觸像是與一台通了喜樂電源的機器有接觸一般。

為甚麼奉基督名的祈禱能帶來如此滿足的喜樂?一方面,是因我們得著我們所求的;但這並不是唯一或主要的原因,原因是祈禱顯明神是實在的。當我們向神有所祈求時,祂賜予我們,這顯出神是真實的!祂親身與我們同在!能有一個真的神是何其有福,遠遠不是一個思想而已。

我記得有一次,當我單獨在書房中,我突然感到嚴重不適,我立刻屈膝跪下,呼求神幫助。即刻,一切痛苦消失了,我完全沒有事。看來像是神就正在那裏,伸出祂的手來觸摸我。得醫治的喜樂遠遠比不上遇見神的喜樂更大。

在地上或在天上,最大的喜樂也比不上與神相交,奉耶穌的名祈禱,帶領我們與祂有相交。當詩人談及「在你面前有滿足(永遠)的喜樂」時(詩十六11),他並不單指將來的福樂,也指現今的福樂。啊!當我們在禱告中,真正進到神面前時,箇中的喜樂是口舌難言的!

或許有人問:「我從未嘗過如此禱告中的喜樂。」我要問:「你有時間切實地來到神的面前嗎?當你禱告的時,你是否完全真的倒空了自己嗎?」
(待續)

摘自恩言 5/20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