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

祈禱的重要 (2)



() 在每一憂慮、掛念和生命的需要中存感謝來祈禱,這是神指定我們從一切的掛慮中得釋放的方法,更使我們得出人意外的平安。





保羅說;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、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。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
對許多人來看,最初,這像是一幅美麗的生命的圖畫,但卻是非常人所能達到的,但事實並不如此。這節聖經告訴我們這樣的生命是每一個 神的兒女都能得到的。
「應當一無掛慮」或英文修定本所譯:「不為任何事擔心 (be careful for nothing)」。經文的其他部份告訢我們如何作成,是很簡單的:「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、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。」

還可以再簡單或淺白些嗎?只要常與 神保持聯絡、交通,一旦遇上任何困難或苦惱,不論大或小,向 神訴說,不要忘記感謝祂己作成的。結果如何? 神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,也能保守你的心懷意念在基督耶穌裏。

我們也認識有這樣的人。他們如何能做到?單靠祈禱,就是如此。恒常禱告的人也都是認識 神深廣平安的人,他們認識 神的平安是無所測度的,也是出人意外的。

我們有些人容讓生活中的忙碌將禱告擠出去,結果帶來因時刻掛慮所致的費時失事和壓力!一夜的祈禱使我們不致多夜的失眠。在祈禱所用的時間是不會浪費的,是會帶來豐厚回報的投資。

() 祈禱是基督指定的方法,教我們的心不致因生活上過度的掛慮、沉迷或放縱,免得基督回來的日子像網羅般臨到我們。

以下是聖經其中一段最有意義和嚴肅地論及祈禱的經文。
「你們要謹慎,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,累住你們的心,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。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。你們要時時儆醒、常常祈求,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,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。」(路廿一34-36)
按經文所示,我們祇有一個途徑來預備主的再來,就是常常祈求。

耶穌基督的再來是當今一個吸引人興趣和討論的題目;但對主的再來感興趣又談論它是一回事,而預備主的再來又是另一回事。我們生活在一個時刻催使我們無所預備等待基督再來的世代。這世界嘗試用它的掛慮或滿足來拖累我們。祇有一個方法可以使我們勝過這一切,就是靠常常儆醒禱告、祈求,就是不休的禱告祈求。
這段經文中的「儆醒」與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的「儆醒」都是強調的用字。「常常」與「多方」一字,同是強調的用字。少時間祈禱的人,不穩定和沒有恒常禱告的人是沒有預備主的再來。但我們可以預備。如何?祈禱!祈禱!祈禱!

() 因為祈禱所能成就的
這方面的說話雖已說了很多,但仍有更多需要補充的地方。

1.   祈禱增加我們屬靈的長進,實在除了讀經之外,再沒有其他能促進我們屬靈的長進;況且真正的祈禱和真正的讀經是相輔相乘的。
藉著禱告能將我隱藏的罪帶在亮光之下。當我在 神前禱告說:「 神啊,求你鑒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;試煉我,知道我的意念。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」(詩一三九23-24)。 神將祂刺透的亮光射進我心內至深處,並將我從不察覺的罪帶到亮光下(詩五十一2)
藉著祈禱的應允, 神將我的罪惡洗淨,並潔淨我遠離罪惡(詩五十一2)。藉著祈禱的應允,我雙目得開,看見 神說話中奇妙的事。(詩一一九18)藉著祈禱的信心;我得智慧認識 神的道路(雅一5),並得力量行在其中。在禱告中,我與 神相會,並仰望著祂的臉面,我得以變成祂的形像,榮上加榮(林後三18)。每天有讀經的生命能使我更像我榮耀的主。
約翰韋士,是約翰諾士的女婿,他是世上最忠心於祈禱的人之一。他看一天若沒有七個小時單獨向 神祈禱和讀 神所說的話,那天便是浪費的了。一位長者在約翰韋士不在世後說:「他是基督的一個代表。」他如何能這樣像他的主?他祈禱的生命便能解釋清楚。

2.   祈禱給我們的工作帶來能力。若我們要有能力來為 神作工的話,不論祂呼
召去傳福音,教導、個人工作,或養育兒女等,我們都可藉懇切禱告得著能力。
有一個婦人帶回她一個非常反叛的孩子來向我申訴,她非常失望地說:「我要怎樣教他呢?」我問:「你試過禱告沒有?」她說她或曾為他禱告過。我問她有沒有將孩子的歸正和性情在禱告中作明確和期望的祈求。她回答她還沒有在這事上明確的祈求。那天她開始這樣做,孩子立刻便有明顯的改變,終於他也長成一個信基督的青年人。
多少個主日學老師經過長年累月的辛勞後,仍不見成果時,才開始認識祈禱的秘訣。藉著懇切的向 神祈求,他親見學生一個一個的歸向基督。多少個傳道人放棄對自己才幹,全心投靠 神,等候祂從天上賜給他能力後,便成為有能力為 神作工的人。
約翰‧靈域斯敦(John Livingstone)與同心的弟兄用了一個晚上向 神祈禱和與弟兄屬靈的交通後,改天他傳福音,有五百人分別歸正,他們在生命上得到鼓勵,所以禱告和能力是不能分開的。
3.   禱告對他人的歸正有幫助。
世上有很多人的歸正是與他人的代禱有密切關係。我以前以為我的歸正是與他人無關的,因為我不是在教會或主日學或與他人部談而信主的,我是在一個晚上的半夜中醒來而歸正的。
照我所記憶的,在我上床睡覺和入睡之前,我沒有一丁點思想到信主或同類事情,但我就在該晚的半夜中醒來,並在約五分鐘內便歸正過來。幾分鐘前,我是非常接近永遠的沉淪滅亡。我一隻腳已踏過去了,也預備踏上另一隻腳。
我以前認為我信主與他人無關,但我卻忘記了我母親的祈禱。後來,我更明白到原來我的一個同學為我祈禱,直至到我得救了才停止。
當一切事物都失敗時,禱告卻能有所幫助。藉著禱告,最敵擋福音的仇敵成為最保護福音的衛道者;最無賴的惡棍成為最真誠 神的兒女;最善誹謗的婦人成為最聖潔的聖徒。啊!祈禱的能力能進到深深的深處,即使希望似是非常茫然,它能提升人高高升到與 神相交,且有 神的形像!這是非常簡單的奇妙!我們卻甚少欣賞這奇妙的武器!

4.  祈禱給教會帶來福氣。
教會歷史常是一連串的艱苦奮鬥而得勝的歷史。魔鬼憎恨教會,並且百施其技來阻礙它的進展;有時用假道理,有時攪分裂,有時借人生命的腐敗等來成事。但靠著禱告,一條清晰的道路在萬難中呈現。
祈禱能將異端邪說連根拔起,能冰釋誤會,能化解嫉妒和仇恨,也能消除不道德的惡行,且帶來 神復興恩典的浪潮。歷史已充實地證明這一切。在最黑暗的時候,當本地教會或全世界的教會都像毫無希望的時候,虔誠信靠 神的男女聚集一起向 神呼求,禱告也蒙應允。
在諾斯(Knox)的時代如是,在衛斯理(Wesley)和威斐德(Whitefield)時代亦如是,在愛德華(Edwards)和班勞(Brainerd)的日子如是,在凡寧(Finney)的日子也如是,在一八五七年英國的大復興和一八五九年愛爾蘭的大復興亦如是。同樣,在你和我的日子中也可如此!

摘自恩言 7/2000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~完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