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

約書亞記第十四章(迦勒當得的產業)



第十四章

迦勒當得的產業  (約書亞記第十四章)  

「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,以色列人就照樣行,把地分了。」(十四 5)分享得勝的碩果,實現神的應許的時候到了!約書亞、祭司以利亞撒和以色列的族長遵從耶和華給摩西的吩咐,作出適切的安排。首先兩個半支派(流便、迦得和瑪拿西支派)已經得著約但河東的產業。至於利未人,因耶和華是他們的產業,不用分地。由於約瑟的子孫是兩個支派,剩下來有九個半支派,以拈鬮的方式得著他們的產業。

與此同時,猶大支派的迦勒,向約書亞重申耶和華藉摩西應許他的產業。回想四十歲的迦勒和聽見現今八十五歲的他向約書亞所說的話,我們無不心悅誠服。迦勒見證了耶和華是信實的神,祂的應許必然實現,並且信靠神是可行的,是得福的祕訣。經過四十五年的時間,迦勒從沒有忘記耶和華神的應許,也沒有為得著自己的產業而操之過急。作為神的僕人,順服神的旨意,盼望神的應許,倚賴神的大能,與神的百姓並肩作戰,將敵人逐一趕出;迦勒完成了神的使命,經歷了神的大能。在合適的時間,他向約書亞要求耶和華神所賜給他的產業。

在加低斯巴尼亞發生的事情,對以色列人的影響何等深遠!閱讀民數記十三、十四章,我們可知道箇中的細節。離開埃及,過了紅海後不久,十二個探子被分派進入和窺探神應許之地。他們看見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,也帶回當地的果子,作為證據。然而有十個探子報惡信,形容那地的城邑堅固寬大,那地的亞衲族人是强壯的偉人,且是偉人的後裔,而自己只如蚱蜢。百姓聽後,隨即大聲喧嚷、哭號,向摩西和亞倫發怨言,並想另立首領返回埃及去。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報好信息,並在百姓面前撕列衣服,告訴全會眾耶和華神所賜的確是美地,他們可立刻上去得那地,有耶和華與他們同在,他們不用害怕,且足能得勝。

可是,全會眾沒有聽從他們,且想用石頭打死他們。就在那時,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人顯現,責備他們藐視祂,並告訴摩西要用瘟疫擊殺他們。摩西為百姓禱告,耶和華神才赦免他們。那些藐視耶和華的人,一個也不得看見應許之地,並且以色列人要在曠野漂流四十年。至於迦勒,耶和華說:「惟獨我的僕人迦勒,因他另有一個心志,專一跟從我,我尌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。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。」(民十四 24)

何等的見證!何等的讚許!惟獨我的僕人迦勒,因他另有一個心志,專一跟從我。這不是人的說話,也不是迦勒為自己說的話;這乃是耶和華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,論迦勒的話。迦勒有一個獨特的、與別不同的心志。當其餘的人都以自我為中心,用自己量度自己,用自己比較自己,認為敵人比耶和華神更強大,以為神的旨意不可行,神的應許會落空;迦勒卻專一跟從耶和華,見證神是可信可靠的。      

迦勒確確實實的體驗了神的應許,約書亞也能作相同的見證。迦勒向約書亞說:「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,你都知道了。」(6 )何等有力的見證!

八十五歲的迦勒說:「那時我正四十歲…我專心跟從耶和華。(8 )
當日摩西起誓說:「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,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。」(9 )

約書亞記十四章記載說:「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,直到今日,因為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。」(14 )

專心就是全心全意。對神的百姓來說,不論是昔日或是現在,不論是年幼或是年老,不論男或女,我們都必須全心全意跟從主。在今日資訊泛濫、物質豐富的日子,我們更須要迦勒的心志,專心跟從主;不只是在言語上,而是在行為和誠實上;不是一年、十年,而是從壯年到老年,貫徹始終。

迦勒的生平不單刻記著專心,也彰顯力量。當他八十五歲時,他對約書亞說:「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,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。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。看哪,現今我八十五歲了,我還是強壯,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。無論是爭戰,是出入,我的力量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。」(10-11 )一個八十五歲的人,可說是年紀老邁人。十三章一節描述約書亞年紀老邁,但迦勒卻說自己還是強壯。為神而活至年紀老邁,在年老時將產業分給百姓,承受神所賜的產業和福氣,約書亞確實活得精彩,不枉此生。這實在是神的恩典!若能像迦勒一樣,八十五歲時仍是強壯,豈不更是好得無比。甚願我們都像迦勒一樣,專心跟從主,於年老時還是強壯,榮神益人。

論到力量,迦勒說:「無論是爭戰,是出入;我的力量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。」迦勒有甚麼秘訣?他的養生之道又是怎樣?於老年時,身體還是強壯,力量仍與昔日一樣。    

首先,他必須身體健康;其次,他必須操練自己。這兩者相輔相承,缺一不可。

論到力量,神的話也給我們一些啟發:
「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力量也必如何。」(申卅三 25)
「因為人如何,力量也是如何。」(士八 21)
「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,你的力量尌微小。」(箴廿四 10)

思考以上的經文,比較迦勒的生平,回顧自己的經歷,我們都要見證,神的話何等真確!作為神的兒女,我們的日子是怎樣的日子:陽光明媚還是陰霾蔽天?我們的為人如何:勇敢承擔還是膽怯懦弱?遇上患難時,我們又怎樣面對:迎難而上還是半途而廢?迦勒的力量不是短暫的光輝,而是備受考驗,貫徹始終;從年幼到年老,不論是逆境或順境;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。雖然約書亞記沒有記載,迦勒所見證的,豈不就是:「耶和華是我的力量…」

看完迦勒的心志和力量,我們來看他所要求的產業。迦勒對約書亞說:「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。那裡有亞衲族人,並寬大堅固的城,你也曾聽見了。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,我尌把他們趕出去。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,將希伯崙給他為業。」(12-13 )

迦勒的產業就是希伯崙,是他作探子時去過的地方,是耶和華應許給他的地方。希伯崙是山地,是亞衲族人佔據的地方,其中有寬大堅固的城。對迦勒來說,以上種種都沒有成為障礙,令他卻步。他相信神的應許和神的同在。當耶和華是他的幫助,他就能將敵人趕出。結果國中太帄,沒有爭戰了(15 )。迦勒的心志與別不同,他的力量經年累月,他尋求的產業也意義重大。從一般人的觀點,像昔日的羅得,滋潤的平原,不費周章、垂手可得的地土,定必是首選。然而,對信靠神的人來說,得著神所應許所賜予的,才是最崇高的心願、最持久的福氣。      

迦勒所得的產業就是亞伯蘭領受神的應許後居住的地方。亞伯蘭讓羅得先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後,他住在迦南地。耶和華對他說:「從你所在的地方,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,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,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直到永遠…你起來,縱橫走遍這地,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。亞伯蘭尌搬了帳棚,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,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」(創十三 12-18)希伯崙是耶和華神賜給先祖亞伯蘭的根據地,是他為耶和華築壇的地方,也是他埋葬的地方,是耶和華神所賜的產業。迦勒能得著和保守神賜給前人的產業,是何等的特權!

希伯崙位處山地,也是以色列人害怕之敵人所佔據之地,其中有堅固寬大的城牆。在人看來,要得著希伯崙,困難重重,力不能勝。但在迦勒眼中,只要耶和華與他同在,他就沒有難成的事;只要是耶和華賜給他的,他就沒有不能得到的。「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,直到今日,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  神。」(14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