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

約書亞記第廿四章 (選擇事奉的對象)


第廿四章 (完結)

選擇事奉的對象  (約書亞記第廿四章 

離世在即,「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,召了以色列的長老,族長,審判官,並官長來,他們就站在神面前。」(1 )作為耶和華的僕人,他向以色列眾民覆述自古以來神如何賜福和帶領他們(2-13 );隨後,勸勉他們要認真選擇事奉的對象。他們若要事奉耶和華,就必須付諸實行,將外邦神除掉。最後,約書亞與他們立約,並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,寫在神的律法書上和立石頭作見證(14-28 )
 

A.     神的賜福和帶領

「約書亞對眾民說: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古時你們的列祖,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,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,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,領他走遍迦南全地,又使他的子孫眾多,把以撒賜給他…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,我差遣…我領…我在埃及所行的事,你們親眼見過…我領你們…我將他們…我也在你們面前將他們滅絕…我便救你們…我把他們…我打發…我賜給你們地土,非你們所修治的;我賜給你們城邑,非你們所建造的;你們就住在其中,又得喫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,橄欖園的果子。」(2-13 )以色列人的歷史與外邦列國的截然不同。以色列的神是獨一的真神。自從亞伯拉罕蒙神帶領,離棄偶像,神一直賜福和帶領他和他的子孫,以色列人所得著的一切,完全是神所賜的。屬於神的人何等蒙福!以色列人所得的產業、城邑和食物,完全是神所賜的。既然以色列人蒙耶和華賜福和帶領,他們該怎樣事奉神?

B.      事奉的對象

約書亞繼續說:「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,誠心實意地事奉他,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,去事奉耶和華。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,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,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?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第廿四章 選擇事奉的對象呢?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?」(14-15 )約書亞所說的「事奉耶和華」,意指以色列人要表明誰是他們的神,而不是今天的差傳事工或基督徒在教會的事奉。若耶和華是以色列人的神,他們就要專靠祂,不可收藏任何外邦神像在他們中間。約書亞確實是耶和華的僕人,以色列人的領袖,且是他家人的頭。他清楚的向以色列人表明,他和他的家必定事奉耶和華。約書亞若不是在家中作頭,作帶領,他就不能代表家人的立場;同樣,他的家屬若沒有他的心志,他也就不能代表他們說話。約書亞雖然年老,但他仍然是一個屬靈的長者。他沒有將自己的選擇強加在百姓身上,他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,並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只在言語上事奉耶和華。他們若選擇事奉耶和華,就必須敬畏祂,誠心實意的事奉,將一切偶像除掉。否則耶和華就不會赦免他們的過犯罪惡;否則,耶和華會在降福後,轉而降禍與他們。因為耶和華是聖潔的神,是忌邪的神。

當時,以色列全會眾的回答都是一致的:      
「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。」(16)
「我們必事奉耶和華,因為他是我們的  神。」(18 )
「不然,我們定要事奉耶和華。」(21 )
「我們願意作見證。」(22 )
「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,聽從他的話。」(24 )

百姓們都經歷過耶和華的大能和幫助,他們給約書亞的回答,顯出真誠。或許在他們中間,有些人學效未被消滅的迦南人,將外邦神迎進自己家內,因此約書亞嚴肅和認真地告訴他們不專心事奉耶和華的後果。為了確保他們兌現承諾,約書亞與以色列眾民立約,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,寫在神的律法書上,並以一塊大石頭為證。

約書亞向以色列全會眾的勸勉,給予我們莫大的教訓。首先,他追溯神為以色列人和在以色列人中所作的一切,所賜的福氣,而當時他們正體驗和享受著神給他們的百物。現今神的兒女們,能否像約書亞一樣,回顧和見證神為他們所成就的一切。使徒保羅曾說:
「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,不配稱為使徒,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。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,並且他所賜我的恩,不是徒然的。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這原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」(林前十五 9-10)

「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,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,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,傳給外邦人。又使眾人都明白,這歷付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秘,是如何安排的,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,掌權的,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。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,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。我們因信耶穌,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。」(弗三 8-12)

作為神的兒女,我們是否清楚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?我們是否像老底嘉教會一樣,只如溫水,不冷不熱?約書亞清晰的向以色列人表明,他們若選擇事奉耶和華,就要向神誠心實意,將偶像完全除掉。在現今資訊發達、追求享樂的紀元,敬畏神的心愈來愈罕有。信主作基督徒成了個人喜好,可有可無。甚或自稱信主,許多人只依從人的想法和追求屬世的享樂。主耶穌說:「一個人不能事奉兩
個主,不是惡這個愛那個,就是重這個輕那個。你們不能又事奉  神,又事奉瑪門(瑪門是財利的意思)。」(太六 24)

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,你們如此事奉,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,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。」(羅十二 1-2)甚願每一位神的兒女都聽從使徒保羅的勸勉。

以色列眾民立約後,「約書亞打發百姓各歸自己的地業去了。這些事以後,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,正一百一十歲,就死了。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,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,在迦實山的北邊。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,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,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。」(28-31 )

耶和華的僕人約書亞遵行了神的旨意,完成了神的使命,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。回想約書亞記第一章:「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,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,嫩的兒子約書亞,說:我的僕人摩西死了。現在你要起來,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,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。」當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,耶和華隨即召喚約書亞起來,帶領神的百姓。從作摩西的幫手,約書亞成為神所任命的新領袖。雖然經歷過失敗和挫折,約書亞自始至終遵守了耶和華的話,他確實給以色列人和我們留下美好的見證、學效的榜樣。「從前引導你們,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,你們要想念他們,效法他們的信心,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。」(來十三 7)

記載了以色列人埋葬從埃及帶來約瑟的骸骨後,「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,就把他葬在他兒子非尼哈所得,以法蓮山地的小山上。」(33 )經文好像告訴我們一代為神而活的人都已經離世,新一代神的百姓又會怎樣呢?「約書亞死後,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: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攻擊迦南人,與他們爭戰。」(士一 1)約書亞死後,耶和華並沒有興起另一位像約書亞的領袖。或許,耶和華神找不到像約書亞一樣心志的人?或許,以色列人要開始一個新的時代?神的話一句也不會落空,以色列人若不憑信心倚靠主,就會召咒詛;他們轉向主,呼求主名,耶和華就會搭救他們。人事必然會變遷,時代也不斷會改變,但以色列人所信靠的神始終如一,不會改變。信靠主的人知道,「耶穌基督,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。」(來十三8)「又說:『主阿,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,天也是你手所造的。天地都要滅沒,你卻要長存。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,你要將天地捲起來,像一件外衣,天地就都改變了。惟有你永不改變,你的年數沒有窮盡。』(來一10-12)認識主、倚靠主、經歷主,為主而活的人何等蒙福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~完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